莲池区科技创业与知识产权培训会在伟德app手机下载科技园举行
2016年4月26日
启迪之星创业营(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站)走进华北电力大学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2016年5月13日

让梦想从这里起航——莲池区创新创业工作纪实(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日报)

河北佰盛集团、河北大学、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三方近日共同打造的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市应用软件孵化基地在莲池区正式揭牌,步入运营阶段。至此,莲池区被省市科技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已达6个,入驻企业200多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

  近年来,莲池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让梦想从这里起航。

   做好示范基地,提升创新引力

  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是核心关键。莲池区区位、交通、产业、科教资源优势明显,已成为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市对接京津的前沿阵地,该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确定了建设经济文化强区、幸福魅力莲池的发展目标,以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汽车科技城、东湖文化中心为主战场,大力实施了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文化引领、环境支撑四大主体战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着力打造建设创新型孵化载体和创业空间。

  至今,莲池区已建成伟德app手机下载创业基地、昊科文化产业园、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应用软件孵化基地、神州行医药孵化基地等7个创新企业示范基地,确立了“孵化器+种子投资”的发展模式和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了金融投资、项目申报、企业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品牌策划推广五大服务平台,累计为企业服务百余次。引来了清华启迪之星、微软云、阿里云等20个“双创”项目,申辰科技、大白机器人等200多家双创企业入驻,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以上,主要以电子信息、软件开发、机电一体化、电子商务等行业为主。

   搭建平台,提升创业动力

  充分利用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构筑创新创业“暖巢”。莲池区先后出台《关于打造河北“中关村”的实施意见》《莲池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方案》等文件,吸引各类人才扎根莲池区、服务莲池区。2015年共发放创新资金142.9万元,2016年将下发创新奖励资金379.7万元。

  将研发平台建设作为主抓手,加速推进科技和人才资源集聚,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研发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已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不断创新政策性资金运用方式,投入1000万元与建设银行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分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为中小企业发展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有11家企业申请贷款,累计金额5240万元。

  引进多家外地知名孵化企业为大众创业提供项目论证、业务咨询和决策参考。向创业者免费提供管理提升、技术指导、创新营销等各类讲座和培训。清华科技园启迪孵化器自去年5月份引入莲池区后,先后举办创业营、创业大讲堂、创新分享会等6场启迪之星创业活动,对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利合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与百度营销大学、北京电商联盟合作致力于打造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创业联合基地,运营半年来,一期已入驻企业20多家,培训的500多名大学毕业生已走上创业岗位,      

  企业支出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创建了莲池区“创业会客厅”,组织有关部门入驻中心集中办公,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多证联办、政策服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科技金融等服务。

   加强校地协同,提升创新活力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体,莲池区辖区内驻有12所高校,在校大学生20多万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莲池区高校众多这一独特优势,多次走访辖区高校,深入企业调研,全力推进以政府、企业、市场、高校为依托的政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建设。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学院等高校分别与辖区内立中车轮集团、长城临床试剂公司、水木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宇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莲池区对4个校企合作的创新平台、3个校企合作的科技项目共下发奖励资金65万元。

  该区积极与高校进行就业创业对接,吸引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昊科科技文化创意园区就是依托河北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打造的市内第一家科技文化创意园区。该项目被称为伟德官网网页版入口“798”,于2014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特色人才创业园区。利用闲置多年的废旧厂房,通过对旧厂房的改造升级“腾笼换鸟”,融入文化、科技元素,使其产生新的价值。入驻30余家企业和创客团队,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众创空间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园区有一个由30名80后众筹创业、利用废旧厂区的车棚改造的咖啡厅。小小咖啡厅成就了这些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同时也为大家构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在该咖啡厅众筹模式的启发下,部分成员在园区内成功孵化出一个50人众筹的来电互联网电影主题空间,目前已众筹2500万元,并吸引了国内一流电影院线“金棕榈”入驻。成功地完成了从“靠谱”到“来电”的转变。

   借势京津发展,提升创新能力

  去年以来,多家来自北京的创新创业企业孵化机构陆续落户莲池区,为该区带来了先进理念和高水平资源要素。如依托清华科技园启迪创业孵化器的优势和资源创建了启迪之星孵化基地,通过“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等方式,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发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该基地计划5年内引进至少50个高科技项目、引进至少10个高端人才、培育至少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年内引进至少100个高科技项目、引进至少30个高端人才、培育至少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并力争引进培育1-2家主板上市企业。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以“互联网+”为合作重点,利用微软技术、平台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之优势,与政府的扶持、政策和资源进行有机的融合,打造一个能够真正吸引创业者,并助其取得成功的初创企业孵化基地。

  佰盛合达众创空间董事长黄一成说:“微软中国、河北大学、佰盛集团三方优秀资源聚集的佰盛合达众创空间,一定会交出一份优秀的创业服务成绩单。”